【青進協X社諮會】許治煒、蔡思偉:冀加快完善電動車配套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4月7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協成員、北區社諮委許治煒及蔡思偉於議程前發言。

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電動車普及化,但成效始終未如理想,根據資料 顯示,目前本澳註冊機動車輛超過 24 萬輛,當中電動車數量僅有 2,800 多輛,比 例極低,可見有必要進一步提升居民換購電動車意願。 事實上,本澳地方不大,出行無需太過擔心續航能力,發展電動車具有先天 優勢,但電動車發展緩慢,很大原因是相關配套始終未能跟上,在充電配套上, 目前本澳僅有 200 個電動車充電位,遠遠未能跟上電動車增長數量;另一方面, 受限於本澳法律法規的規定,市民需要在私人樓宇停車場安裝充電設備時,不但 手續繁瑣、費用高、而且申請時間長,更有可能受到大廈管理機關會議否決,十分不便。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目前本澳公共電動車充電站僅有 200 個,已遠遠未能符合電動車的需求, 處於長期供不應求的情況,建議政府應制定電動車發展規劃,提出明確指標,完 善配套,促進本澳電動車發展,以達至減碳目標。 

  2. 隨著近年電動車發展迅速,相關技術已日漸成熟,但市民對電動車、電 動電單車接受程度仍然較低,建議政府做好相關宣傳工作,增加市民對購買電動 車信心,有助電動車普及化。 

  3. 隨著電動車發展,相關電力支撐及維護工作亦是相當重要,建議恆常性 檢查本澳公共電力裝置,對舊式樓宇電力裝置做好監測維護,並且可加大停車場 公用電力設施的功率,打破充電難的困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