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交流】澳台青年交流倡議祖國統一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港澳涉台事務局局長趙宇敏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在京會見澳門青年北京國情學習交流團一行。趙宇敏對澳門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在促進兩岸三地交流交往中發揮的作用表示肯定。

趙宇敏介紹當前台海形勢和國際涉台動向,表示要放在民族復興的大背景下理解和認識國家統一進程,強調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是島內“台獨”分裂和外部干涉勢力阻擋不了的。

國家好兩岸才會好

他說,不久前有兩件大事值得認真關注。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向第十五屆海峽論壇致賀信,闡明“國家好,民族好,兩岸同胞才會好”的大道至理,宣示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造福台灣同胞的政策主張,充分體現對廣大台灣同胞的深情牽掛和關心關懷。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這才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二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布林肯時闡述嚴正立場,要求美國尊重中國,不要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美方重申遵守拜登總統作出的承諾,即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制度、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從事對台工作要深刻領會和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既要持之以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又要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

引導台青思考未來

趙宇敏表示,澳門與台灣聯繫密切,澳門在兩岸關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建議澳門青進會在開展對台交流時引導更多台灣青年議統一、謀統一,形成思考台灣未來、致力於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事業的聲勢。

訪京團顧問、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創會會長施家倫介紹青進會作為涉台的澳門社團,透過參訪國家各部委和團體,進一步深化對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理解認知;進一步拓展運用黨的創新理論開展對台工作的思路舉措。

訪京團團長、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張森華介紹青進會近年來會務工作成績和未來發展規劃。表示有關指導意見為協會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希望國台辦港澳涉台事務局今後一如既往給予青進會指導和幫助。

訪京團一行下午並參觀中關村京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和首鋼園。

來源:澳門日報
澳門日報駐北京記者 鐵怡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