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王莞勛︰冀普及管委籌組經驗助“三無大廈”改善居住環境


本澳的“三無大廈”主要分佈在舊區,而多數因缺乏業主會及管理公司管理,且欠缺妥善保養與維修,導致大廈公共部分滲漏水、石屎剝落、電線老化等問題頻發,影響居民居住及出入安全。即使大廈住戶有意申請大廈維修基金,往往因難以召集業主或無法成立管理機關而告吹,令有關問題惡性循環。另外,有部分“三無大廈”塞渠漏水情況惡劣,導致污水流出街道,加上大廈業主間難以協調處理,只能求助公共部門處理,但又鑒於有關問題涉及多個部門,等候處理時間較長,對大廈及社區公共衛生均造成一定影響。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建議當局在具條件情況下成立專責小組,將“祐漢新邨勝意樓”順利籌組管理機關的經驗普及至其他“三無大廈”,更好地解決本澳“三無大廈”的老、大、難問題。


2. 建議有關部門聯合處理有關問題盡可能地簡化行政流程,協助樓宇個案盡快處理,避免影響公共衛生。


3. 由於樓宇失修導致滲漏水問題影響的幾乎是全棟住戶,建議在推廣樓宇維護、維修意識上,增加針對不同群體的樓宇維修保養宣傳推廣,讓市民清晰知道自身的權利、義務、求助途徑等,從而提升大廈管理意識作切入點,亦加上政策配套,徹底解決“三無大廈”的管理問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