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蔡思偉、施逸:關注現時本澳廚餘處理措施


特區政府近年來就“源頭減廢、資源回收”做出大量工作,積極宣揚減少廚餘、垃圾分類等環保措施,自18年至今推出廚餘回收先導計劃,共115間食肆參與。為進一步推動廚餘回收,政府於上月將計劃延伸至家居範疇,供市民自願前往回收。根據現時本澳處理生活垃圾的措施,施逸及蔡思偉委員提出以下3點建議:

 

1. 政府積極推動食肆參與廚餘回收先導計劃,數量尚有進步空間。建議當局參考鄰近地區處理生活垃圾的措施,引入激勵獎賞制度,例如“評選綠色餐廳”、“環保食肆資助計劃”等,同時加大計劃宣傳推廣力度,以提高中小企食肆參與計劃的主動性。

 

2. 有支持環保的市民反應,家居廚餘回收計劃的收集點少,位處北區有3個,離島區1個,且開放時間未能符合到日常居民生活,有環保回收的想法卻未能響應。建議當局邀請有條件並有分類回收經驗的大廈或屋宇參與,測試不同的廚餘收集模式,提高市民環保意識及處理廚餘的便利性。

 

3. 根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零一九》數據指出,本澳人均固體廢物棄置量在10年間增長近1.8倍,情況令人堪憂。建議當局加快落實興建中央廚餘及油脂處理設施,研究應用合適的廚餘回收技術,轉廢為材,助力構建低碳綠色城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