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召開總結會議


人才發展委員會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聯合舉辦,中華青年進步協會與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組織澳門青年前往大灣區城市的企業實習,加深瞭解內地經濟及社會發展情況。23名實習生於7月6日至8月15日分別前往中山和珠海進行實習,日前出席在大學生中心舉行的總結會議,就此行發表個人意見及交流心得。

總結會議上,實習人員踴躍分享大灣區的工作體驗及生活見聞,這次實習崗位範疇包括: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城建交通、航空維修、供電能源、會計金融及電子商務等。

實習人員對計劃評價正面。現正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修讀生物醫學工程的黃同學表示非常珍惜這次實習機會,能嘗試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讓他對國家的食品安全檢測系統有所瞭解;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的曹同學和倫敦帝國學院細胞生物學課程的梁同學則參與了疾病防控方面的實習,她們對實習機構所採用的前沿儀器和精簡檢測工序尤其感慨,回憶在導師悉心指導下,學習操作儀器進行檢測,不論在知識技能學習方面,或是在與導師及同事建立友誼方面,均感到獲益良多。

另外,在英國雪菲爾大學修讀機電一體化工程的戴同學表示,他實習崗位是有軌鐵路的車輛維修,短短數周實習時間,讓他對有軌鐵路系統有了概括的認識,並積累了相關工作經驗,為日後就業做好準備。還有在華僑大學修讀法律的陳同學表示,大灣區有很多職業發展空間可供探索,這次他選擇了電子商務方面的實習崗位,他認為青年在職場的表現最重要的是保持真誠、主動、有目標的正確態度。

人才發展委員會繼續關注青年長遠發展需要,聽取青年的意見,動員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力量,繼續透過實習計劃為澳門青年開拓視野,提升就業競爭能力,並配合國家發展規劃,拓展青年在灣區內創新發展的空間。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