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黃成彬:建議制定清晰幼兒配戴口罩指引


新冠疫情影響之下,配戴口罩已經成為每位市民出門必備。近日有市民反映携同幼童進出公共場所時,不同場所對幼童配戴口罩的要求標準不一。

國家衛健委出版的《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指出 3 周歲或以上人士才可佩戴口罩,原因是未滿 3 周歲人士如未能正確使用口罩,反而有機會增加感染風險。而根據全球權威機構和衛生部門的指引,都不建議年幼的小朋友佩戴口罩。同時,《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亦針對不同群體在不同的環境下,對配戴口罩類型和方式都作出了指引。

而本澳防疫專頁中有關口罩配戴指引中只有:《一般巿民正確配戴和除脫外科口罩指引》、《口罩保潔指引》、《給托兒所、學校及同類場所的建議》、《給商業場所復巿後對顧客的管理建議》,均沒有如其他地區或組織所作出的指引般清晰,尤其幼童部分。使市民和場所管理者無法可依。

因此,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參考相關做法,能夠針對各人群和社會情況制定清晰正確的配戴口罩指引,精準防疫,避免一刀切。


【參考資料】

《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

http://www.gov.cn/fuwu/2020-05/26/content_5515086.htm

《澳門特區防疫專頁-防疫指引》

抗疫專頁 (ssm.gov.mo)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