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蔡思偉:強化駕駛者的交通安全意識,減低意外發生


日前,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發生致命交通意外,駕駛電單車男子送抵醫院時證實死亡,事件令人痛心難過。事實上,澳門複雜的行車道路環境,而電單車是“人包鐵”,一旦發生意外容易受傷,嚴重的隨時奪命。統計暨普查局資料表示,2021年全年交通意外增加25.3%至12,776宗,涉及5人死亡和4,374人受傷。2022年首季交通意外共2,987宗,涉及1人死亡和1,001人受傷。

特區政府於2017年頒布行政法規修改《道路交通規章》,規定所有輕型及重型電單車應具有兩個後視鏡,以容許駕駛者在至少100米範圍內易於觀察道路。同時所有輕型及重型貨車、掛車及半掛車的左右兩側車軸之間須裝有型號經交通事務局核准、離地面高度不多於450毫米的防止捲入裝置,以有效防止行人、電單車及腳踏車等捲入。

法規是有的,也是對駕車人士的保障,但法規是否落實執行,就有待加強。

有見及此,本人建議:

  1. 現時仍有不少電單車沒有裝設兩個後視鏡,或後視鏡只作裝飾,未能容許駕駛者在至少100米範圍內易於觀察道路,大大增加了交通隱患,當局應結合智慧交通,採用電子執法,加強阻嚇性,強化駕駛者的交通安全意識,減低意外發生;

  2. 政府應盡快完成《道路交通法》的修法工作,有法可依之下,對各項違法行為加強監管,改善目前交通亂象。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