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施逸:針對本澳打擊網絡犯罪建議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3月3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協副會長、北區社諮委施逸於議程前發言。

疫情影響導致經濟疲弱,對社會穩定衍生一定影響。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公佈上年度犯罪數據顯示本澳嚴重犯罪呈低發狀態,反映本澳治安環境仍保持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在刑事案件總量下降的背景下,電腦或互聯網詐騙犯罪數量呈急劇上升,表明本澳的網絡犯罪問題日益凸顯,針對本澳打擊網絡犯罪,維護網絡安全問題,本人有以下建議:

  1. 加強網絡犯罪治理的執法力度。面對網絡犯罪集團化、產業化、隱匿化,犯罪群體年輕化,新型犯罪形式層出不窮,執法部門必須不斷提高打擊網絡犯罪能力,在軟硬體上適應本澳治理需求,除了對內部人員定期培訓外,建議聯合資深網絡安全公司、投入傑出科技人才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政府監管保護和輔助辦案,構建強大的網路安全防火牆。

  2. 強化網路犯罪治理的國際合作。現時本澳網絡犯罪利用跨境、跨區作案,對政府執法監察帶來困難,在追蹤破案上往往處於被動,有關部門需重點針對金融機構、跨境網購平台等犯罪易發多發領域、多次大額可疑交易進行定期監督。通過國際及區域合作,建立網路犯罪國家與區域間互信互利的資訊分享交流機制,迅速打擊遏止罪案發生。

  3. 提高全民防範網路犯罪意識。政府透過多媒體做了大量宣傳工作,成效值得肯定,未來持續結合各社會團體和教育部門,深入社區、校園做好防範教育。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利用專頁、新媒體、客戶端平台,建立全民舉報獎勵制度,調動市民共同參與網路治理的積極性。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