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黃成彬:加強深化推廣《消保法》明確消費雙方權益和義務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在1月5日舉行平常會議,青進會副會長、中區社諮委黃成彬於議程前發言。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以下簡稱《消保法》)已經於本年 1 月 1 日正式全面實施, 法例旨在保障消費者各項權利、維護經營者與消費者之間所建立的法律關係的公正及平等、提高營商行為的透明度,保障消費者合法利益及打擊不正當的營商行為。


  為推廣《消保法》,特區政府早前已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多管齊下向社會各界進行普法工作。但有不同行業的經營者表示不知道要作出何種措施去配合,同時疑慮擔心《消保法》會成為某些別有用心的消費者退換貨的藉口。例如在成衣零售店購買穿著後以不 合適為由進行退換貨,又或煙草打開包裝後認為味道不對而要求退款等。又如在外地經營者在本澳展會銷售的商品,於展會結束後一旦出現品質問題,又可以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 


  因此,建議有關部門在宣傳推廣《消保法》為消費者保障應有權益的同時,亦向商戶宣傳《消保法》對商戶的保障程度和實施的必要性,提高商戶識法守法意識,同時釋除商戶對《消保法》的疑慮。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同時,亦應當大力向經營者作出清晰的指引,點出經營者如何配合《消保法》,同時亦避免增加經營者過多的工作和壓力。同 時建議在官網就常見問題和經典案例設置“消費者篇”和“經營者篇”,使市民更加直 觀地去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消保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