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青年為中心 踐行建澳促統使命




堅持以青年為中心 踐行建澳促統使命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最重要成果,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決議”確立了新領袖、新思想,明確新時代的新理念、新格局和新任務,是當代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件,是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決議”強調,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之上,要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推進依法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這對於澳門“一國兩制”新實踐以及推進新形勢下的澳台交流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為愛國愛澳、涉台交流的澳門青年團體,中華青年進步協會高度重視“決議”精神的學習和貫徹,組織理事、監事、活動籌委會骨幹及會員開展多個場次的學習。透過學習,協會在“是甚麼、要幹甚麼、怎麼幹好”的根本問題,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方向,明確牢記“團結中華青年、共同成長進步”的創會宗旨,要堅持以青年為中心,密切聯繫各地青年,圍繞青年成長成才成就事業的需求,做好各項本澳青年服務和涉台青年交流工作,在促進青年增進國家和民族認同、凝聚兩岸青年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澳促統方面要有更加積極的作為。


堅持以青年為中心


  做青年工作的,任何時候都不能脫離青年,必須心繫青年、心向青年,攜手青年,同心同行。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作為青年成長成才成就事業的平台,肩負愛國主義精神和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深刻認識到新時代青年社團必須要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必須要高舉愛國愛澳的旗幟,以喜聞樂見的方式、持續開展黨史國策的學習活動,助力各地中華青年樹立牢固的愛國思想和民族認同。


  二是必須要推動各地青年正確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和國家前進方向,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服務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中,所承擔的歷史使命和所承載的時代機遇。


  三是必須要針對澳門青年職業困惑和前景焦慮等問題,努力增進澳門青年對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正確認識,助力青年提升捕捉機遇、應對挑戰、實現人生出彩的能力。


  四是必須要主動適應澳門特區社團供給側改革的時代要求,進一步提升社團自身的管理水準和服務能力,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服務青年成長成才成就事業的關鍵事務上。


用青春書寫新篇章


  當前,國家邁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澳門也開啟了“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澳門青年是當代中國青年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樣的,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譜寫“一國兩制”澳門新篇,是澳門青年必須和必將肩負的重任。作為新時代的澳門青年,我們必須以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精神,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作為澳門青年,我們要不斷從黨史、國家和民族歷史中汲取養分,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新實踐行穩致遠、續寫新典範。我們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新征程的歷史機遇,用好用足國家給予澳門的支持政策,將個人事業融入到澳門時代變革和琴澳融合發展進程當中,堅定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這個新載體、新空間中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


認清大勢促進統一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標誌之一。雖然當前外部勢力為干擾中華民族復興持續粗暴干涉台灣事務,“台獨”分子的分裂活動日益猖獗,兩岸局勢嚴峻複雜,疫情為兩岸交流帶來不便,但是我們必須要認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堅定國家必定統一、必然統一、必能統一的強大信心,當好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促進者和貢獻者。


  長期以來,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發揮着“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溝通兩岸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探索作用、反“獨”促統的陣地作用。澳門各界要齊心協力加大涉台交流工作的保障力度,積極鼓勵、引導和支持澳門青年。


  作為澳門青年,也要樹立胸懷祖國、促進統一的強烈使命感,加快創新青年交流模式,努力盤活合作存量,持續做大交流增量,以更積極主動的作為,助力實現國家和平統一偉大事業。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張森華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