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 X 社諮會】施逸、黃飛獅:本澳無障礙設施規範建議


  臨近關閘廣場周邊的行人天橋是北區居民過關的重要設施,近日,在使用該區天橋時發現橋面導盲磚日久失修,出現脫落使到路面凹凸不平,影響市容,喪失輔助功能。此外,發現北區多處行人天橋缺乏無障礙設施,如天橋的扶手電梯 “有上無落”,亦沒有升降機設備,不利有需要人士使用。關於本澳無障礙設施建設,青進會成員、北區社諮委施逸及黃飛獅提出以下建議:


 1. 北區長者比例較其他區多,面對人口持續老化和殘疾人士需要,私人樓宇、舊區等社區因環境條件限制未能加入無障礙設施,建議未來都市更新和總體規劃方案中,透過立法規範設立無障礙城市標準,對標國際要求,結合大健康、人工智慧、銀髮產業形成無障礙產業生態鏈,打造宜居的國際一流無障礙城市。

 

  2. 無障礙設施能夠體現一個城市的文明發展程度,建議政府、企業、社團各方加強宣傳教育,普及無障礙文化,推動精神文明建設,提升市民護老助人意識,必要時在社區伸出援手。並且設立“無障礙出行網絡”,方便有需要人士提前掌握目的地及無障礙設施,助長者及殘疾人士出行無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