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施逸:本年度風季下防災的應急預案建議


氣象局早前公佈2021年影響本澳的熱帶氣旋數量有5至8個,首個熱帶氣旋將於6月上旬或之前出現,而今年風季估計持續至10月中。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最新通報,今年是拉尼娜現象達到峰值後的一年,對氣溫、降水和風暴的影響仍在持續。風季將至,作為民防架構部門的成員之一,應盡快優化颱風預測機制,以提升應對突如其來的災害應變能力,因此,青進會常務副理事長施逸對未來颱風季節的應對提出以下3點建議:

  1. 大灣區珠三角城市長年飽受風災侵襲,建議政府與灣區城市氣象部門合作,共同建立大灣區氣象信息綜合平台,當遇到突發事件時,透過一體化多部門信息共享,加強在新媒體的資訊發佈,實現大灣區內人員防災信息全覆蓋。

  2. 有市民反應,本地手機應用程式澳門天氣在過往時常出現天氣信息誤報,建議局方與供應商應加強信息推送服務的監測,提高氣象預報的準確度及系統穩定性,確保在風季來臨時的資訊傳播具有時效性,避免事件重演。

  3. 除了一年一度的 “水晶魚”大型颱風演習外,需要加強市民防災減災救災科普宣教。建議民防組織開展創新型科普教育,例如:利用人工智能、VR技術,模擬災難自救情境及打造災難防禦體驗館,面對不同群體提供定期宣教,特別是針對獨居長者、殘障人士、學生,提升市民應急安全意識,防患於未然。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