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青年】青進會籲合理分配「夾屋」資源


為了回應本澳社會住屋訴求,政府日前就《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現時本澳青年人大多都屬於「夾心狀態」,他們處於收入既不符合申請社屋、購買經屋的條件,亦缺少資本購買私樓,難以形成住房購買力的尷尬局面。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表示,樂見政府提出《夾心階層住房方案》,這無疑是政府回應青年住屋需求的好方案。

許治煒認為,青年群體既是維持社會不斷運行也是開創社會創新的主要動力,故為青年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有其必要性。建議政府對「夾心階層」定義時避免與社、經屋乃至未來的長者公寓之間存在政策縫隙,他期望要清晰劃分「夾心階層」定義。另外,他認為有必要設立一定的禁售期,認同諮詢文本的8-10年禁售期。禁售期後,讓青年通過轉售形式,促進青年向上流動性

許治煒表示,對於收入和資產限制方面,低於經屋上限20%,更能使「夾屋」與經屋做好銜接,避免重疊的情況,並且他建議可考慮把劃分年齡層加入規劃中,劃分不同年齡層的收入要求及住屋需求,例如對剛開始工作的青年和已婚育有子女等不同情況作出劃分。令青年因應自身的經濟狀況、家庭需要提供合適匹配,避免資源錯位配置,確保「夾屋」的可持續發展。

許治煒指出,目前青年在等待經屋時間過長,令青年大失信心。現時土地儲備明顯增加,而參照經屋建設現況進度慢,他認為政府應盡快公開夾心階層住房的興建數量、興建時長及明確輪候時間表,以免令青年認為政策「雷聲大,雨點少」的情況,及早公布有關資訊使青年提早規劃個人生涯發展。最後,他期望政府作為《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的政策制定者需對青年傾斜資源,對首次置業的青年優先申請,並且加快夾心階層住房的建設及釐定是否持續供給,縮短青年的等候期。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