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冀建設智慧管網系統,完善防災基建


踏入颱風季節,多區頻繁水浸,市民、商戶苦不堪言,近期亦紛紛向我們反映,期望引起政府重視,尋求標本兼治之法。

就相關問題,青進會成員、北區社諮委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於議程前聯合發言,建議:

  1. 去年政府公佈的“改善澳門半島排水系統”研究報告指出,下水道淤塞及不當污水排放是造成水浸的重要原因。市政署近期亦多次跟進處理,媒體所見,油污幾乎淤積滿整個管道,問題觸目驚心。然而除了個別商戶、住戶亂接駁之外, 家庭煮食油污排放亦會影響。建議當局要加強家居油污、廚餘等源頭減污工作,並不斷完善智慧管網系統建設,強化預警能力,及時清淤。

  2. 還需從防災基建方面,尋求根治之法。要盡快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 年)》所提要求,加快實施筷子基北灣、關口等重點易澇區域城市排水管網改造工程和排澇工程建設,並以低窪易澇區域爲重點,對全澳排水管網的排澇能力進行總體評估和對排水管網的擴容進行升級改造。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    許治煒: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