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蔡思偉:冀政府做好都市更新前期工作


澳門社會不變發展,同樣社區也不變老化。都更公司日前宣布正式對祐漢七棟老舊樓群開展規劃調研,市民對都市更新似乎又多見到一些希望。但事實上早在過去「舊區重整」時就做了同類調查,過去的數據是否可以作為參考,為是次調研提出更針對性的方向。

日前祐漢新村興隆樓一住宅單位發生火警,火勢猛烈,濃煙衝天。並波及另兩個單位,大廈居民逾百人逃至街上暫避。不少住戶被困,有人在窗口揮毛巾求助,亦有人逃至大廈天台暫避。幸好是火警中無人受傷或不適。但是次火警再次對我們敲響警鐘,祐漢這七棟老舊樓群,無論是樓宇的結構問題,還是周邊的環境衛生甚至公共安全,都存在極大隱憂。

蔡思偉.jpg

針對都市更新問題,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北區社諮會委員蔡思偉的建議如下:

  1. 在針對祐漢七棟老舊樓群開展規劃調研中,建議聯合各部門,對樓宇結構、消化隱患等問題同時進行排查,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在設計問卷的時候,除了住戶狀況的調查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居民對都更改造的意願、需求和訴求,以便將來能夠提出針對性措施,鼓勵居民積極參與都更工作中;同時還要發揮社團的聯繫作用,共同推動;

  2. 要儘快公佈城市總體規劃,包括對舊區等建成區的規劃,片區式重建的安排,讓澳門市民儘早了解都市更新後的美好藍圖,激發居民參與都更的意願,更好的對未來生活模式做安排及選擇。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