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許治煒:生活噪音難監管,解決方案要做好


室內運動.jpg

因應疫情持續,不少居民及學生留家防疫,響應政府呼籲,減少外出。有居民於家中進行跑步、健身等活動,但是,由於澳門人口密度高,容易造成噪音滋擾問題。

有收到居住北區的居民反映,由於樓上住戶每晚深夜都會發出椅子拖行的噪音,幸好通過與樓上住戶溝通後,噪音得到解決。但並非所有噪音滋擾事件都可順利解決,有不少生活噪音,因執法部門到場後噪音消失,難以檢控,以及由於每次噪音測量均需要半小時,實際操作上亦存在困難。所以,可以見到環保局數據顯示,每年生活噪音的投訴宗數接近六千宗,但檢控宗數不足一百宗。

疑問.jpg

針對相關問題,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北區社諮會委員許治煒建議:

  1. 生活噪音最好的解決辦法應該是通過溝通來解決,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國經驗,引入獨立第三方社區調解中心,協助處理鄰里噪音問題,亦解決政府搜證困難的情況。

  2. 有見台灣出台隔音法規,規定樓宇之間增加隔音設計,為此,建議政府考慮對於未來的樓宇興建,可規定樓宇在興建時,樓層與樓層之間增加隔音材料,以避免鄰里關係因噪音問題而僵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