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社會】青進會籲勿歧視返澳學生


近日,三千多名在海外高發地區就學的澳門學生將會陸續返澳。由於他們曾在高發地區長時間的生活,加上乘機途中要在密閉的機艙內逗留多個小時,令他們在抵澳時成為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風險人士。因此,根據政府目前的防疫政策,這些學生需要到指定的酒店進行為期十四天的隔離醫學觀察。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施逸指出,早前有個別家長不願意讓子女執行到指定酒店隔離的措施,一定程度影響政府防疫工作的行進。另一方面,本澳昨日確診的第十三宗病例,即是一名從英國返澳的海外留學生,足見政府的有關防疫措施實屬必要。他呼籲市民,尤其是具有風險的人士及其家屬,為人為己,都應當配合防疫工作,切忌為了一己意願而增加自己或他人不必的染疫風險。

同時,本澳稍早前曾經連續四十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但如今因新增的境外輸入而平添變數。他認為隨著大量留學生返澳,未來不排除將出現更多的新增病例,市民應當以平常心看待這些返澳學生,並強調任何的歧視均無助於緩解疫情。

政府有關接載經香港國際機場回澳之市民的計劃,已然擴大至所有身在海外國家的澳門居民,時限亦由原來的三月二十二日延長至三月三十一日。施逸提醒市民在回澳前必須透過高等教育局及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的系統進行登記,而且不論在居留海外、乘搭班機或返澳隔離期間,均必須遵循政府的指引,做好個人防護工作,一旦出現不適須即時向當局反映,萬勿諱疾忌醫。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