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張森華:促請政府完善優化電子政務



近期,因應防疫的需要,居民辦理公共服務需要提前預約。有市民反映,各部門有不同的預約系統,預約不同部門的服務,每次都需要重複註冊,而「一戶通」開戶手續比較麻煩, 需要親臨綜合大樓或者自助機申請開通帳戶,期望可以整合各部門電子服務、簡化註冊流程,完善「一戶通」服務。

系統.png

據瞭解,現在政府部門使用的系統五花八門,有些是九零年代用到現在,從未更新過。各部門各自採購、標準不一, 有些看技術, 有些看報價,加之每個部門的IT人員配備和水平落差距大。人手不足的部門, 沒條件去更新舊的系統,一些部門IT對於新的技術不是很瞭解, 對於舊的系統完全不敢動, 怕升級換代之後操作會出錯。

張森華03.jpg

各部門系統標準不一,數據跨部門運用的權限不清晰,導致部門之間的數據無法打通。就上述問題,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張森華提出兩點建議:

  1. 要統一資訊系統標準、做好採購統籌工作。將現在各部門資訊系統方面的採購,集中起來,每個部門將各自所需的資訊範疇預算計劃,先交由一個部門統一做規劃,再進行統一招標或者再返番部門各自招標,改變現在標準不一的情況。標準統一之後,再分階段將各個部門的資料庫更新和轉移到北安的中央平台。

  2. 要與時俱進修訂網絡身份認證的相關法律法規,提供更多元化的認證方式,簡化註冊認證程序,要做到在app內直接上載資料就可以申請開通,要梳理並且加入更多與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公共服務,將一戶通打造成更加便捷、多元的數字身份認證服務平台。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