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張森華、蔡思偉:嚴防詐騙集團在本地設置運作中心


近期電話詐騙和網絡詐騙接連發生,牽涉的金額數以百萬計算,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嚴重影響居民的安全感。市民反映會經常接到一些詐騙電話,而且顯示是本地的電話號碼。據他們反映,詐騙分子有一套話術,第一天會用“猜猜我是誰”同人講更新了電話號碼,第二天或過幾日話自己出了事要幫手,而資金往往是匯款到內地或者香港。

提防電話詐騙海報.jpg

電話詐騙及網絡詐騙防不勝防,政府為此做了不少的工作,不過有些方面值得留意以及繼續加強。

針對相關問題,北區社諮會委員、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成員張森華、蔡思偉建議:

第一、《網絡安全法》即將生效,當局提到會推行電話卡實名制,希望當局可以盡快制定相關指引,包括對遊客購買短期電話卡的實名登記要求,從源頭上堵塞漏洞。

第二、要留意詐騙集團在本地設立運作中心的情況。當局在今年5月破獲了一個在本澳設立運作中心的詐騙集團,然而近期用本地電話卡的詐騙繼續頻繁發生,希望當局加強與電信公司的合作,除了對頻繁打出的電話號碼電話加“+”號或“00853”提示之外,要加強主動的技術偵查及情報收集,嚴厲打擊在澳門運作的詐騙集團。

第三、針對跨境詐騙的情況,粵港澳三地除了目前的定期溝通機制之外,還要在警務、金融、電信方面建立工作窗口,加快應急反應的速度,完善聯防聯治的體系。

第四、要繼續加強宣傳預防工作。目前警方在社區和校園開展了大量的宣傳活動,但是受眾面仍然有限。要盡快透過電視、電台、網絡、微信、報紙等媒介加強宣傳。社區層面,除了大廈出入口之外,在超市、街市、銀行等地方亦都要加強海報宣傳;在學生宣傳方面,可以在每個學生的入學手冊裡面放置宣傳的信息。要將宣傳工作做到滾動式、全覆蓋。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