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許治煒:促請強制檢測樓宇電力裝置,維護市民人身財產安全


WeChat 圖片_20191107161924.jpg

本澳現時超過30年樓齡的樓宇接近5000幢,當中更存在不少各類型安全隱患,其中電力設備的維護及安全尤為重要。今年先後發生多宗大廈停電事件,暴露出本澳舊式樓宇在安全防護方面的隱憂,更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舊樓電力裝置安全問題。

WeChat 圖片_20191107161930.jpg

隨著澳門經濟發展迅速,市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家用电器亦有所增加。現時不少舊式樓宇的電力裝置已遠超負荷能力,且缺乏維修、設備老化、電線接駁不規範,以及因滲漏水而引致電箱鏽蝕、積水等問題,如若未能定期進行更新及檢測,容易發生短路,嚴重的話更會引發火警,影響市民人身財產安全。

針對相關問題,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北區社諮會委員許治煒建議:

  1. 政府應立法強制舊式樓宇定期對大廈電力裝置安全進行檢測及維修,特別對於30年以上的樓宇,可強制以每年一檢的形式,提高業主對大廈電錶房維修保養安全意識。

  2. 政府應進一步呼籲業主重視大廈公共電力設備老化問題,建議可於《樓宇維修基金》轄下資助計劃當中,將電力裝置維修設為獨立一項專項計劃,以提醒業主履行責任做好維護工作,保障安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