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張森華、蔡思偉:建議進一步加強葡語人才培養


1905.jpg

“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的核心定位之一,特區政府致力打造亞洲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設立了“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工作小組”推動相關工作。

據統計,回歸以來,非高等教育領域累積修讀葡語課程接近10萬人次,高等教育領域亦在大力推動葡語教師培訓、大專生赴葡國進修等,取得不錯的成效。

中葡平台.png

當前國家正在推動全面開放,加快“一帶一路”建設。澳門作為聯繫葡語國“精準聯繫人”,有必要加快葡語人才培養,進一步提升促進國際合作的服務能力。

綜合以上內容,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成員、北區社諮會委員張森華*、蔡思偉*建議:

  1. 圍繞“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等絲路合作的重點方向,建立中葡雙語人才重點發展學科目錄。例如,目前本澳大專院校主推葡語法律人才,精通葡語的國際貿易、國際金融人才的培養方面需要加強。

  2. 加快建立中葡雙語人才培養評估體系建設。包括人才規模指標(如,中葡雙語人才的存量、增量、流量)、人才素質指標(如,人才佔比、高層次人才佔比、學科結構、年齡結構、行業結構和地域結構)、人才投入指標(如,教育投入、培訓投入、科研投入、引進人才投入)、人才產出指標(如,科研成果、產品開發、企業利潤)、人才環境指標(如,政府服務水平、收入消費、公共服務配套等)。透過指標科學評估目前澳門在中葡雙語人才的現狀和不足,並且做出針對性的政策調整。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