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X社諮會】蔡思偉、張森華:青茂交通配套應早謀


  北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委員蔡思偉* 、張森華* 促落實青茂口岸開通時間表。

   蔡思偉、張森華指出,粵澳雙方在2012年5月簽署了《粵澳新通道專案合作框架協定》。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2013年11月初訪澳期間,正式宣佈該項目已獲得中央批准同意建設。

  粵澳新通道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新通道口岸定位為僅供行人通行的電子自助專用口岸,鴨涌河上修建約400米長的全封閉旅客過境專用通道,實現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的便捷對接,以足夠分流大部分乘坐鐵路往返澳門的全國各地的旅客。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去年8月首次較為清晰地透露表示,初步預計青茂口岸,即粵澳新通道,有可能於今年年底開通。而承建青茂口岸的南粵集團亦表示,有信心口岸可於今年回歸紀念日啟用。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卻在立法會回應時表示,從來未講過青茂口岸在2019年完工。

  綜合以上內容,蔡思偉、張森華建議:

  1. 政府要加強跨部門溝通協調,做好信息發佈,公佈準確的落實時間表。

  2. 時至今日,澳門半島的輕軌工程已不知去向,現在珠海拱北口岸也有多個工程已公佈,建議政府與珠海方面強化口岸規劃的溝通,做好跨境基建對接。

  3. 關閘至青茂口岸一帶是澳門的主幹道,應提前做好口岸的交通配套方案,做好公交接駁和及泊車安排。


*    張森華: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會長

*    蔡思偉: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會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