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外地澳生訪深渝交流獲益豐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承辦的〝結伴成長‧創你所想〞學習交流團於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六日順利舉行。是次交流團由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處長陳旭偉任團長,理事長張森華任副團長,聯同三十一名於外地就學的澳門大學生到深圳、重慶兩地學習交流。活動旨讓本澳青年透過此行,親身體歷國家發展的最新情況,加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瞭解和認識,從而把握自身機遇,規劃未來路向。

 

交流團分別拜訪了重慶市台辦交流處、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重慶高技術創業中心,並獲重慶市台辦綜合調研處副處長周國剛、交流處調研員鄧明忠、重慶高技術創業中心副主任李曉林、主任助理雷程亮、孵化部部長張靜、項目部交流部部長李海、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合作處主任科員廖顯智接見。交流會上,雙方就青年創業扶助政策、 “一帶一路”下的城市發展定位等議題交換意見。李曉林簡述了重慶市青年創業政策的概況、運作模式及願景,並就當前中小微企的創業方向作出解說。廖顯智闡述重慶市的發展規劃藍圖,並重申該市在“一帶一路”下的經濟發展定位。周國剛則指出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應藉此優勢積極發展金融、服務等產業。

 

交流團亦獲重慶市台辦副主任盧翔、重慶市台辦交流處處長張敏,共青團重慶市委副書記曾凱、統戰聯絡部副部長葉青接見。市青聯先帶領交流團參觀當地的青年創業社區,隨後以渝澳青年如何參與和分享創業經驗為題進行座談。曾凱分享了青年創業的苦與樂,又歸納出創業的成功要訣為理性與激情。此外,交流團亦到重慶市規劃展覽館、重慶三峽博物館、重慶市人民大禮堂等處參訪,瞭解當地的發展近況。

 

深圳行程方面,交流團考察了深圳國泰安教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並獲執行總裁王春雷、創業電商業務部群策劃總監李洋接見,座談中李洋講述了深圳的創新創業發展情況,又就青年創業各階段所要處理的問題提出建議。此外、交流團亦在深圳市青年聯合會楊澤副秘書長、代表王倩的引領下,前往深圳中科創客學院、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前海展示廳等處實地考察,瞭解當地城市規劃、文創產業及中小微企發展概況。 

 

陳旭偉表示教青局將繼續組織青年交流及培訓活動,搭建平台讓本澳青年瞭解內地創新創業發展的最新趨勢,進一步認識國家及澳門的發展情況,並鼓勵青年人爭取機會,多參與交流團擴闊眼界,以把握得來不易的發展機遇,積極發揮澳門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作用。

 

理事長張森華則勉勵團員應用心發掘身邊問題,並強調問題意識是創業的必備元素。他認為青年人開創事業必先自強不息,且應以全方位角度考慮各種觀點,此外亦應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利用各種平台適時向政府提出意見,發揮影響力。

 

於〝一帶一路與我的關係〞總結分享會上,團員黃嘉慧表示透過交流團瞭解到時下熱門的創業議題,又認為教育與創業關係十分密切,政府應加大力度從高等、中等教育方面著手,推廣相關資訊,積極推行技職教育,培養相關產業人才。團員張嘉輝認為是次交流團創意創業元素甚多,對未來尋找自身定位、目標等有一定幫助,又認為創業不應自我設限,要把握機會累積經驗。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