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中聯辦臺務部部長王升“兩岸關係形勢”主題講座


王升主講兩岸關係形勢 35名青年收獲豐


2015112010102500.jpg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以下簡稱“青進會”)14日邀請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王升展開題為“兩岸關係形勢”的主題講座,由“習馬會”切入,深入探討兩岸關係歷史沿革,解析“習馬會”的意義,並分享對台灣選舉的看法。講座假青進會會址舉行,吸引35名本澳青年參與其中。


兩岸關係的歷史沿革


講座由青進會會長林英培主持,王升部長首先肯定青進會對台工作的熱心精神、多年來不斷進行兩岸關係發展的密切交流工作,後由“習馬會”切入,講述兩岸從對峙 到和平、從隔絕到交往合作的曲折過程,分享兩岸歷來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包括87年開放的台灣老兵返大陸探親、92年海協會及海基會達成的“九二共識”、以 及緊接93年“汪辜會談”簽署的“四項協議”等。


2015112010101555.jpg


兩岸領導人擁有“共同語言”


王升表示,習馬會不僅呈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握手、和解的畫面,還體現了兩岸領導人的共同語言:雙方都認為兩岸關係的基礎是一致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應該走和平道路、發展兩岸關係的目的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並且兩岸皆共同堅持致力於民族復興、振興中華。


他還分享了金門老兵偷渡回廈門看望母親、台灣老兵對離散妻兒遺產處置等多個故事,認為歷史曾經給兩岸同胞造成無法彌補的傷痛¡C目前兩岸擁有非常頻繁的民間交往,“習馬會”擁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握手創造了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機制,掀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新篇章。


講座歷時一個半小時,與會青年積極發問,就政治、經濟、身份認同、習馬會的現實意義等方面提出疑問,眾青年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2015112010101648.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