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培訓課程】星議政聯盟舉行模擬立法會辯論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22」,日前進行第二階段「議政培訓課程」,於5月14日、21日以「模擬立法會辯論」為題開展課程。

 

  5月14日,由北區社諮委許治煒先生及資深時事評論員湯耐冬先生擔任本次課程的導師。首先,許治煒先生向學員介紹澳門立法會的職能與運作,議員的任期、職務、資格和會議相關流程;接著由資深時事評論員湯耐冬先生為學員講解辯論的技巧。湯耐冬先生表示,立法會辯論與日常的辯論有所分別,立法會辯論讓議員可以通過充分表達民意和展開公平博弈提供一個有效平台,期望學員們能在「模擬立法會辯論」中綻放異彩。

 

  5月21日,邀請到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先生及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小姐作爲「模擬立法會辯論」的嘉賓。學員們分別模擬立法會內的議員及政府官員,以各自立場、論點和理據,就「澳門應全面禁止進口電子煙」議題作精彩的激辯。陳冰冰小姐點評時表示,參加者表現出色,在所代表的立場下作出了充分有據的陳述,值得嘉許。施家倫先生期望「星議政聯盟」在未來繼續舉辦有關模擬演練,提供更多機會予青少年認識及瞭解立法會的職能及運作,培育更多優秀的議政人才。

 

  是次活動統籌梁麗彤小姐表示這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透過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不但讓學員們認識到立法會開會時的流程及感受到作為一名議員的任重道遠,更能提升自身對社會事件的思辨能力。期望學員透過參與「星議政聯盟」的系列活動,能鼓勵他們積極關注和參與社會事務,提升其思考與分析能力,冀能為澳門培養具有愛國愛澳理念,富有責任感及創新精神的新青年議政人才。目前活動成效顯著,接著將會進行第三階段的培訓課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