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培訓課程】星議政學員探討合作區規則銜接及學習公文寫作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星議政聯盟2022」,日前進行第二階段「議政培訓課程」,於4月23日、30日以「探討琴澳深合區規則銜接」和「中文公文寫作技巧專題講座」為題開展課程。

 

  4月23日,邀請到麥興業執業大律師擔任導師,與學員們共同探討琴澳深合區規則銜接。麥律師首先介紹“琴澳深度合作區”的基本概況,提及到未來琴澳規則銜接的方式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下探討協同立法及粵澳雙方協同立法的形式進行。麥律師表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是創新的體制,在中國的歷史上是獨一無二,沒有先例可循,往後面臨更多挑戰,他鼓勵青年們做好知識儲備、發揮獨特的個人才能,緊握澳門發展的新機遇。

 

  4月30日,由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譚美玲副教授擔任導師,講解中文公文的表述方法與語言運用。譚教授首先介紹各類應用文書寫作的基本技能及寫作要求,從而增強學員的文字表達能力,提升語言的應用技巧。另外,因應畢業求職季,大量青年準備投身社會,譚教授向在場青年分享撰寫求職信的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項,助力青年邁向職場的第一步。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學員們在往後學習、生活、工作中的寫作需要奠定基礎。

 

  本次活動的籌委歐陽杏嬈表示,課程讓大家收獲頗豐,透過課程能夠讓本地青年更了解深合區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課堂上,學員們就時下的社會事件、法律規則銜接等問題發表見解及討論,期望未來合作區建設能夠契合澳門的實際需求,促進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本地的青年帶來更廣更大的就業空間;另外,公文寫作的課程能讓學員們認識政府各類型公文的書寫格式、結構及用語,提升學員的格局視野及強化分析總結能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