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青年民族學習交流營參訪澳基高教辦


中華青年民族學習交流營參訪澳基高教辦

日前,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舉辦的「中華青年民族學習交流營2018」展開系列拜訪活動,籌備委員會代表在理事長張森華的帶領下,前往拜訪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黎振強、澳門日報副總經理林耀明、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以及咀香園董事總經理黃若禮。分別報告了2018年交流營籌備進度及關於青進會的未來方向。交流營統籌廖俊輝表示希望透過拜訪活動吸收各界人士之建議及意見,更好地做好籌備工作,帶給營員更生動豐富的體驗。

 

訪談中,廖俊輝介紹了2018年交流營的活動主題為「絲路同行‧尋甘同味」,而海峽兩岸暨港澳論壇則會圍繞一帶一路為主題,將邀請中葡平台、大灣區的企業家介紹政策與機遇;另外,因為澳門甘肅作為海陸絲路的重要節點,可以互相學習借鑒,故今年選擇甘肅進行學習,將參訪甘肅港鐵、蘭州新區以及甘肅博物館、敦煌、嘉峪關等歷史文化景點。最後他表示,各地的招募工作現正進行中,其中澳門有330位青年報名,面試環節完成後將甄選出50位澳門營員。

 

蘇朝暉肯定交流營的籌備工作,並建議增加歷屆營員間的分享互動交流,藉此讓新營員學習獲得更多的經驗,促進自身成長。他勉勵青年人要不斷進步,以更開放進取的心態去融入國家發展,最後他期許澳門青年把握融入粤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同時不斷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黎振強表示,交流營做了大量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青年交流工作,成效有目共睹,過往培育了很多的青年人才。他認同交流營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和歷史文化主題設計活動,活動更要結合政策方向和青年需求不斷調整,不斷優化活動內容設計,提升活動的社會經濟效益,為青年營造更優質的學習成長平台。

 

林耀明認為,在澳門這個資訊發達、日新月異的社會中,要推動青年之工作相當不容易,即使遇到困難仍要逆流而上迎接更多的挑戰,而交流營是提供給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人互相溝動與成長的平台,期望青年能夠在這個平台上發光發熱。

 

陳明金表示,很開心可以看見中華青年民族學習交流營12年來的進步與傳承,也表示會全力支持活動進行。他認同交流營能夠促使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之關係更加共融的同時,也可增加民族的認同感。

 

黃若禮表示,除了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美德以外,兩地還有很多經驗可以相互交流,基於宗旨逐年實現新的突破,因為青年交流是很好的教育。他又認為,青年對於政治、對於身邊發生的事,應多加瞭解,因為點點滴滴的力量都可影響全球,而青少年容易交心,變成朋友,作用是不可小覷的。他又指出,目前台灣服務質素發自內心,澳門同學應當學習吸納優質的服務態度。

參與歷次拜訪的人員還有副會長蔡思偉、副理事長許治煒、王莞勛、副統籌李達軒。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