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學生‘一帶一路’交流計劃(泉州”完滿舉行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承辦的2017年“澳門中學生‘一帶一路’交流計劃(泉州)”於9月18日至22日順利完成。本次交流團由李威成老師、鄭蘭華老師擔任領隊,在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副理事長許治煒先生的陪同下,攜同30名來自本澳20所中學的高中生,前往福建泉州學習交流。

 

      交流團受到泉州港澳事務辦公室、華僑大學港澳臺僑事務辦公室、泉州市教育局、泉州華僑職業中專學校、晉江僑台外事局的熱情接待。交流團首先參觀了華僑大學校園,並且邀請到該校鄭建成博士開展“一帶一路”的主題講座,深入淺出“一帶一路”的歷史淵源、發展目標以及華僑大學的情況,同學亦於講座上積極發言,氣氛熱烈。隨後參訪泉州華僑職業中專學校,與泉州市教育局及校長深入交流,並參觀了部分實訓場所,現場體驗了虛擬現實技術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令兩地師生結下了深厚友誼。

 

      隨後,交流團亦走訪源和1916創意產業園、晉江市三創園、閩台緣博物館、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洪山文化創意園、泉州市大學生電子商務創業孵化基地以及姑嫂塔等多個文化特色建築,既了解當地製造產業、文化產業的發展情況、體會泉州多元開放的文化底蘊,也體味到泉州的風光美景、名勝古跡以及人文歷史,從而讓澳門學員對泉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有一個更深刻的了解。

 

      在總結分享會上,學員李少傑表示,透過此行深入了解中國歷史底蘊,亦在此收獲友誼。學員朱清浩表示,通過華僑大學的交流後,吸引學生重視,並深入了解創業園,透過此行明白到泉州青年人的思想十分有創意,未來亦有興趣向創業發展。

 

      許治煒表示,此行目的是為了讓同學們了解作為“一帶一路”發源地—泉州、晉江的發展前景,同時也令學生了解關於創業創新、文創產業及職業技能人才培訓情況。除此之外,此行還能加深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瞭解相關城市的歷史文化、創業創新、人才培訓及技職教育的情況,推動閩澳教育合作與交流。本會未來亦會配合特區政府加強本澳青年與海絲沿線城市交流,讓青年更好認識海絲帶來的新機遇,不斷完善自身的生涯規劃和創業計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