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王莞勛:警惕用電安全 構建宜居城市


  今年年初,筷子基小販攤檔及和樂坊一街宏興大廈分別發生與電力相關的火警,幸沒有造成人命傷亡。雖然有關事件僅為個別案例,但當中存在的電力裝置保養及用電安全問題需引起重視。有關部門應積極加強對用電安全的管理、加大宣傳安全用電的力度、排除社區潛在的用電安全隱患。

  就三月份筷子基和樂坊一街宏興大廈火警案件而言,該宗火警是公共電力裝置老舊引致。而本澳有不少樓齡超過 30 年的老舊樓宇,存在公共電力裝置殘舊、電線外露等問題,極容易發生漏電,引起火警,對社區安全造成隱患。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早於 2020 年啓動「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為存在即時用電危險、樓齡超過 30 年七層以下的樓宇提供資助及技術支援更新公共電力裝置。建議有關部門協調電力公司開展更多推廣用電安全的活動,藉此向更多老舊樓宇業主宣傳上述計劃,以提升計劃成效及市民用電安全的意識。

  2. 建立完善的用電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及健全的用電安全風險預警機制,對全澳公共電力裝置進行實時監控,及時發現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處理。長遠而言,特區政府可研究引入「綠電」,一方面有效降低用電安全風險,另一方面亦有助本澳推進低碳環保的目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