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黃成彬:盡快落實《金融 30條》的配套政策 便利澳門市民到深合區生活


  日前,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廣東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提出共 30 條措施,涵蓋了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促進合作區與澳門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現代金融產業、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監管合作、保障措施等 6 個方面,為深合區發展現代金融,澳門市民融入深合區生活帶來了新機遇。


   《金融 30 條》與澳門居民生活息息相關,亦比以往發佈的相關條例更加落到實處。但條例中的實施方法仍需澳門政府配合落實,如條例中提到的「允許在合作區與澳門均設有分支機構的中資商業銀行、澳資商業銀行開展內部數據跨境流動試點」,有關個人資料的傳輸以及內容是否和本澳法律相符合。而「有序允許澳門元在合作區作小額支付使用」,如果商家拒收(如存款或匯兌等問題),本澳居民有是否有投訴機制?


  《金融 30 條》的落實和執行需要特區政府的引導和配合,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出台時間表和具體指引工作,制定配套政策,為市民釋疑,便利行業從業員和澳門居民在深合區的生活和工作發展,加快琴澳合作共融的建設進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