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施逸︰有關改善A區交通困境建議


近日,友誼圓形地周邊及A區交通問題備受居民關注,區內交通承載力已“爆煲”,居民出行大受影響,而當局立即釋出以臨時改道方案緩解該區交通困境,成效等待驗證,仍然被眾網友所指“治標不治本”。冀有關當局合理規劃現時路段安排,優化建議如下:


  1. 現時A1連接橋作為唯一通行A區關鍵樞紐,往來道路由三線變單線,車輛呈“沙漏式”出入A區是造成友誼圓形地大塞的根本原因,然而當局釋出的改道消息,車輛經馬場北大馬路駛往馬場東大馬路,預料將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繼而影響勞動節大馬路、東北大馬路及往關閘馬場北大馬路等路段。冀優化現時方案,在A區入島前引做好提前分流,加派警員指揮和改善交通指示燈轉換速度,緩解“入島難”困境。


  2. 根據新城A區交通承載力分析,當中評價依據是引用3年前的各項數據作分析,其中“通過性客運交通量”預測更是已被現時“澳車北上”、限定口岸出入境政策落實後打破預測記錄。冀當局適時更新A區交通承載力分析報告,提前部署調整A區路網建設方案,加快建設A區其他主幹道路、連接橋,完善A區與其他區域交通銜接,避免再次出現A1連接橋的狀況。


  3. 當局早前回應公眾因系統問題“澳車”未能在其他口岸通行,實際上單一口岸通行“澳車”無助“琴澳一體化”發展 。《條例》已在昨日正式實施,冀當局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同步優化各口岸邊檢通行車道適用於“澳車”,才是便利澳門居民融入合作區生活就業、有效解決友誼圓形地交通困境、分流車輛的最優選。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