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施逸、許治煒:“澳車北上”後友誼圓形地區域交通優化建議


“澳車北上”今年元旦開始實施,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澳門單牌車累計已突破五千二百輛次。在新年假期期間,單牌車入粵更是達到政策實施以來的最高記錄突破單日通關500輛次。隨著“澳車北上”配額和行車量不斷增加,內地旅客市場逐步恢復,友誼圓形地周邊的交通承載力問題值得關注,關於區域內交通的優化建議如下:


1. 由於現時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澳門半島來往A區方向是單向行車,A區返回澳門半島的引橋為單線行車,有車主反映該路段交通指示燈通行時間短,在交通高峰時段周邊交通流量增加,經常性出現交通堵塞,有時“車龍”一度延至引橋中央,建議當局普及運用智慧交通燈,採用自動配時和加派警力維持秩序,疏導該區交通。


2. 近日政府公佈A2連接橋開始動工,預料明年十月完工,現時友誼圓形地區域在高峰時段乃是交通黑點,再加上“澳車北上”流量,區內交通壓力大大增加。建議政府能採用雙向行車,落腳點以多車道的天橋設計,避免出現A區至澳門半島方向引橋的同樣問題。冀未來在A區連接澳門半島的其他人車通道上多以立體和地下方式設計,完善連接橋周邊交通配套,以應付日漸增加的交通壓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