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社諮會】許治煒、黃飛獅︰冀優化青洲區內環境


青茂口岸開通至今,加上區內公共房屋及私人樓宇相繼落成,青洲區居住人數日益增加,已成為本澳重要的民生區,然而,區內的公用設施、土地規劃、文物保育等項目發展仍然緩慢,與居民的期望和需求相距甚遠。為此,經落區收集市民意見後,主要情況如下:


1. 不少居民持續反映區內存在不同的環境問題,例如:區內雖已配備6個垃圾房和壓縮式垃圾桶,然而青蔥大廈至聖若瑟中學一帶未有設置相應垃圾桶站點,市民期望能夠檢視有關分佈情況,以能夠維護區內周邊衛生情況,同時,亦期望要加大區內道路清潔力度,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2. 青洲區內多年來存在不少閒置土地缺乏整治,當中部份土地長期放置雜物,雜草叢生,蚊患嚴重,衛生環境惡劣。建議政府要高度重視該區閒置土地的環境改善工作,短期內增加衛生黑點滅蚊的次數,進行雜物清理,長遠而言可考慮將相關閒置土地改建為臨時綠化及休憩區,並盡快規劃閒置土地用途,從根源改善區內衛生問題。


3. 美化環境,增加休憩設施亦是區內居民持續的訴求,期望政府能夠加強休憩設施的管理和維護,增設適合親子、長者等類型的設施,優化休憩區域,同時,都要加裝遮陽設施,加強環境綠化等。

亦有居民反映青洲區與其他區域的步行網絡連結情況,建議政府應盡快研究構建青洲區步行系統,做好青茂口岸連接至關閘口岸,充分發揮青茂口岸的分流作用,再由青茂口岸延伸至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一帶,方便居民步行往返,倡導“綠色出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