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協X 社諮會】許治煒、蔡思偉:加快青洲山保育工作



  青洲山作為《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當中具保護價值的“場所”,多年來,出現不同程度的破壞,過往政府因該地段涉及司法訴訟,未能進行協助,但隨著近期業權人表示,有關訴訟已有判決結果,社會期望特區政府要加快啟動對青洲山的保育,防止再次出現破壞。


  事實上,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青洲山會作為生態保護區,會配合青洲居住區的落實,將逐步遷移青洲山周邊的零散工業活動,並加強保護青洲山及善用濱水岸線資源,提升區內生活環境。

  為此,提出以下建議:


  一、政府過往因受限於司法訴訟程序而對青洲山保育工作一拖再拖的情況已不復存在,建議政府要提升積極性,主動與業權人溝通做好保育工作,並且,按照文遺法的要求,將山上原有受文遺法保護的建築物等進行單獨的維護。


  二、政府要加強對青洲山生態環境維護,嚴防再次發生對山體、樹木等破壞行為,以及結合智慧手段,做好監管措施,決心整治亂象,同時,都要做好宣傳工作,共同維護好青洲山的原始生態環境。



回最頂